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药学院倾力打造药学专业群(药学、中药学)。学院现有在校生1700余人,已招收全日制国际留学生17人;师资力量雄厚,打造了一支“专兼结合,结构优化”的教学团队,专任教师30人,其中,博士11人,具有海外经历教师过半,校外兼职教师40余人,先后获得国家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江苏省信息化大赛二等奖、微课大赛二等奖等,主持国家及省市级科研项目近10项,指导学生技能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多项省级以上奖项。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药学院党总支被评为江苏省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学校年终考核中都名列前茅。

  药学院现有中药房、西药房、GMP实训车间、药物制剂等专业实验实训室15个,拥有省级实训平台2个,是全国中医药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基地,充分满足学生技能培养、创新创业的需求。同时与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老百姓大药房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建成了38家校外实习就业基地。

  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满足学生发展的多种需求。通过与老百姓大药房共同招生,学生通过竞聘组成订单班,通过1.5+1.5+3” 校企共育培养模式,培养优秀药学服务人才,学生可同时获取中国药科大学本科学历,实现就业与学历提升的双赢。学校与正大清江、扬子江合作订单班,为企业输送生产、质量、销售等管理人才。

  我院与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高校合作办学,学生可通过“专接本”、“专升本”直接进入本科阶段学习,同时可通过专转本到其他本科院校学习,获取本科学历。同时,学生可到台湾、韩国等地进行访学、留学,丰富学习经历。学生社团活动丰富,特长爱好能充分发挥和展示,形成快乐学习的氛围。

  学生就业涉及医院药房、社会药房等药学服务岗位及药品检验、药品生产管理、销售等岗位;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就业单位中有60%为全国医药百强企业,主要就职于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老百姓大药房等企业,学生获得用人单位高度认可,受到广泛好评。

                


药学专业群(药学、中药学)介绍


项  目

药学(代码:620301

中药学(代码:620302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药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从事药品生产、检验、一般药物制剂和临床合理用药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培养掌握中医药基础理论、中药鉴定、中药调剂、中药临床用药指导、中药制剂生产等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职业综合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医药基础、药学概要、基础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等。

专业核心课: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技术、药物制剂技术、药品调剂技术、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学服务实务综合实训等。

专业拓展课:中药学概论、医药企业经营管理、天然药物学、中药炮制与制剂技术、药品购销综合实训等。

专业基础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人体解剖生理、基础化学、药用植物学、中药学概论等。

专业核心课程:中药鉴定技术、中药商品学、中药调剂技术、中药制剂技术、中药化学技术、药事管理与法规等。

专业拓展课程:临床医学概论、药品市场营销、中药炮制技术、中药药膳技术等。

专业技能

获得药物制剂工(中、高级)技能;药物炮制工(中、高级)技能;医药商品购销员(中、高级)技能;药品调剂员(中、高级)技能。

就业方向

面向各类医疗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药公司、制药企业等职业群(或技术领 域),能够从事药品调剂及用药指导、药品销售、药房管理、社区药学教育、药品质量 检测、药品生产操作等工作及自主创业。

(1)医院药剂科,从事药品储存、调剂、静配、临床药学等工作,成才方向可从药士、依次发展为药师、主管药师、副主任药师、主任药师。

(2)连锁药房,从事药品调剂及用药指导、药房经营管理,成才方向可从营销员,发展为店长、经理;

(3)医药公司,从事药品生产、流通、检验、推广及销售等工作,成才方向可从技术员,发展为工程师,也可从操作员发展为班组长、经理等。

学业提升渠道

专转本,三年级在籍学生考核通过且符合专科毕业条件,即可升学进入本科接收院校,学制两年。

专接本,二年级专科在籍学生,学制2年。目前本专业已与南京医科大学药学专业、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扬州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合作办学。

专升本,面向专科毕业生,目前本专业与中国药科大学合作办学,考生报名参加考试,考核通过即可参加本科阶段学习。

实验实训

校内4个实训基地,15个实训(实验)室,包括模拟中药房、百草园、中药制剂实训室、中药饮片加工实训室、基础化学实验室、药理实验室、GMP实训车间等。

校外实习基地38个,包括老百姓大药房、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江苏正大清江药业有限公司、淮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南京金陵制药厂、南京新百药业有限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恒瑞药学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正大天晴药业有限公司、江苏九州通药业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