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开展“阅读的力量”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作者:陶珊发布时间:2020-04-23浏览次数:609

4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淮安市第十届“周恩来读书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药学院成立的针对受资助学生的读书分享平台——“悦读越美”正式上线。我们邀请了5位优秀的受助学子和大家分享以“阅读的力量”为主题的好书互品朗读会,共同拾起美好的阅读时光。

 

第一位分享者:药学174刘恋,同时也是一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她给大家推荐的书目是柴静的《看见》

推荐理由: 《看见》记录了十年间重大的公共事件,如非典、汶川地震、北京奥运等等,十年看见,她在所经历的真实之中不断犯错、不断推翻、不断疑问、不断重建,从一位尖锐、激进的少女逐渐磨平棱角、温和圆润,最终破茧成蝶。在这个信息爆炸又繁杂的时代,她的新闻既保持着新闻人应有的职业操守和使命感,也不会带有任何八卦心理,纯粹是出于一个“人”内心的呼唤,不带任何偏见的报道,没添加任何的个人主义色彩进去,却又偏偏充满了人情味。



第二位分享者:药学187李雪儿,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同时也是药学院学生会主席,她给大家推荐的书目是贾平凹的散文集《生命是孤独的旅程》

推荐理由: 该书来自贾平凹先生三十多年间的碎碎念,从个人经历、生活轶事、友人逸闻、山水游记和书序后记等多方面一一阐述,展现贾老丰富的内心世界。其中最吸引我的,是贾老对孤独的理解。“要么孤独,要么庸俗”。大风刮过,所有草木都要摇曳,而孤独的钟声依然悠远而舒缓地穿越空间,途径一路盛放,清澈而又明朗……


第三位分享者:药学181张尧建,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同时也是一名学生党员,他给大家推荐的书目是《古今格言》

推介理由:传承经典,与古人对话,满纸哲思,同真理对面。《古今格言》是我众多藏书中最爱一卷,俗话说得好,良言一句暖三冬。它不仅言简意赅、富有哲理,同时还具有极强的实践性与极浓的思辨色彩,三言两语中往往承载了对人生的诸多感受、思考和领悟。每当我身处囹圄,万般皆难时,总要翻上一翻,不需要去长篇大论的诵读,只需静下心品味一两句,即可大彻大悟,终身受益。这些人生智慧,具有极大的启迪和借鉴作用,也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荐此良书,希望各位能够做一个“崇理、知理、学理、行理”的有理之人。



第四位分享者:药学186许士花淮安市医药行业协会助学金获得者,她给大家推荐的书目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

推荐理由:一直以来我都简单的认为平凡无非就是生活中形形色色的琐事、平凡事。直到读完《平凡的世界》,我才恍然大悟,感觉自己被平凡所震撼。作者把苦难转化为一种前行的精神动力,他们的世界都是平凡,充满了对生活的憧憬和无奈。哥哥孙少安背负最沉重包袱,负担整个家庭的重任,从来无怨无悔,与贫苦搏斗,弟弟孙少平充满了对生活的希望,即使是深处逆境,在嘈杂的工地,或者是肮脏的地下煤矿。生活对他来说都是有价值的,充满着希望。作品告诉我们:苦难的遭遇能磨砺坚强的意志,人只有经过苦难的炼狱,方能读懂人生,走向成熟;苦难导致人生的缺陷与失衡,但人生的价值,在于对自身苦难的严峻正视、深刻思考、透彻理解、不懈抗争。



第五位分享者:药学181的藏族女孩泽娜啦同时也是一名国家助学金的获得者。她给大家推荐的书目是朱自清的散文《背影》

推荐理由:中年的朱自清用《背影》一文回忆了他19岁时,家中的惨淡光景以及父亲在南京浦口为他送行的场景。在送行的场景描写中,我读到了许许多多的沉重的父爱,不禁潸然泪下。读完这篇文章后给我更大感受的是,向生活中延伸的对家的关怀。在生活中我们总是心安理得于父母辛劳、忙碌的背影,却常常忽略对父母的感恩。以前我只当它是一处风景,现在看见却总是在我心中泛起涟漪,回忆涌来时,不争气的酸了鼻子。《背影》使我长大,使我更加珍惜亲情关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