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你,药学院志愿者用爱筑起第一道防线

作者:朱春杉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29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白衣战士奋斗在抗“疫”一线。作为新时代的药学人,他们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主动请缨,加入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前往社区、农村、企业等多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入防疫“第一线”。在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他们用专业知识服务广大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崇高的职业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

志愿社区:“面对疫情,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做点什么”

药学1917班毕友同学是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的一名志愿者。寒假期间,面对疫情的不断扩散,他主动前往社区,投身防疫“一线”。他的主要任务是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登记、进行测量体温,对于返乡人员进行重点登记并请其签保证书和14天隔离协议。社区工作中,出入证的办理是一项重点工作,其中居民“菜篮子工程”是必不可少的,他提议将上班证和买菜证区分开来,这样的色标性管理得到了上面领导的好评。他说:“面对疫情,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做点什么,我们不仅是志愿者,也是调解员、宣传员。提高群众对疫情的重视程度,实现人人戴口罩、人人讲卫生的目标。重视是我们的宗旨,严格是我们的标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志愿乡村:“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自疫情爆发以来,农村是防控的重点,面对农村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薄弱,人员紧缺的情况,她们主动请战,冲锋在一线。

药学187班张田田第一时间加入了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赣马镇张湾村抗“疫”的志愿服务队伍当中,成为一名防控卡点志愿者。她的主要任务是在村口处开合关卡,禁止外来人员入内,定时广播防疫知识,为过往村民测量体温,发放出门证,并为村民普及心理知识,做好安抚情绪及心理沟通。“国家给予我们困难学生奖助学金,帮助我们更好的完成学业,现在国家有难,我们更应该义不容辞。”张田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药学院188班李云姣,毅然决定加入云南省楚雄州元谋县物茂乡那化村防疫志愿者工作中。从刚开始许多村民因为层层设卡带来的不便表示不理解,并多有怨言,到后来村民开始积极配合工作,出入主动登记,测体温。其中离不开她与村中老党员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讲解以及劝导。“疫情面前,人人有责!大家要积极行动起来,一起面对这场疫情,我一定要守好这道防线!”

药学1915班的李世森,是一名“00”后。疫情期间,他并没有选择居家抗疫,而是报名了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五峰镇上庄村的志愿活动。“作为一名大一新生,虽然我不能像学长学姐们那样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他人,但我还是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抗疫做贡献,中国加油!”

志愿企业:“作为药学专业的学子,我很荣幸能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药学176班的赵丽梅,疫情期间坚守在老百姓大药房一线岗位上。她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对于到店的每一位顾客或患者,她总悉心的为其做好药品介绍并普及防疫知识,保障居民的用药需求,在防疫用品到货后第一时间进行销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休息的时间以后可以补回来,但生命却只有一次,作为药学专业的学子,我很荣幸能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她这样讲到。

像这样默默无闻、坚守岗位、战斗在一线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爱与希望,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