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实践育新人 劳动最光荣——中药学专业开展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张亚琴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391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劳动观念,提升中药专业学生将专业知识与劳动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激发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近期药学院教工党支部积极组织教师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以提升师生专业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团结合作,吃苦耐劳的精神。

活动一:百草园中药材种植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320日下午,中药学教师团队教师张亚琴、程海清、袁佳秋共同带领中药专业学生在百草园内开展药用植物的播种育苗活动。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学生以3人为一个小组,各自领取了所需要的种子、种植技术说明书、播种工具等。本次播种的植物包括蜀葵、苍术、蓖麻、夏枯草等13种药材,教师们提前根据植物生长特性分为了育苗组和直播组,分别在百草园大棚和基地进行。

 育苗组在大棚内细心将营养土装入育苗盘中,将营养土浇透后均匀撒入种子,覆一层薄土,浇水完成。种植何首乌的同学将何首乌苗小心放入育苗袋中,周边填满营养土,并浇上定根水,使用插地牌做好标记。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兴致勃勃,积极提问,对自己负责的植物呵护备至。

 播种组在田间开沟条播,按照20~30cm的间距开行,20cm的间距均匀撒入种子,随即覆土。最后浇水,做好标记即完成了播种任务。

 课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积极为自己栽培的植物浇水,除草,目前已有部分植物成功生根发芽,同学们对日后植物的生长期待满满,并表示会实时关注药用植物的生长状况。通过本次课程,加深了同学们对药用植物学中,植物形态、生长环境条件的了解,激发了学生的探索欲。

活动二:野外识药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330日上午,药学院中药学专业师生一行,由副院长杨宝卫带队,来到深度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涟水县陈师镇百药园,开展了一场绘声绘色的实践教学。在实训基地负责人的带领下,师生们首先参观了省级星创天地“涟水中草药星创天地”,看到由中药材开发出的丰富多样的各种产品,包括茶包、手工皂、酒水饮料等,实地听讲丹参、玄参、杜仲等药材的功效及产地加工的方法等知识,学生们具象化的感受到中药已渗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随后学生们到达陈师百药园内金银花-芍药套作、桃树-芍药套作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教师现场教学为何可以套作,通过间套作的方式是如何达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效益,学习新形态中药材种植模式与方法。基地负责人还向学生们介绍了基地内种植的其他中药材,包括玫瑰、射干、白芷、杜仲等中药材,并详细介绍了他们的生长环境,原植物外观形态、鉴别特点及采收模式,进一步巩固了专业知识。


 接下来同学们来到了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基地,进行除草体验活动。在教师的指导和带领下,同学们纷纷撸起袖子加入了除草的行列。在劳动过程中,大家以小组为单位,拿着除草工具,分工明确、互帮互助,不怕脏、不怕累,干劲十足。大家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精神,整个劳动过程井然有序。所有人都在用实际行动为中药材种植行业献出自己的一份热情。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劳动,玫瑰地的杂草得到了有效清理。

 最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鉴定基地的野生植物,如婆婆纳、荠菜、宝盖草、茜草等,挖取植物,带回学校进行标本制作,并在芍药基地中挖取了数十株多彩芍药苗带回校园,已移栽至6#实验楼下,为校园美化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通过这次劳动教育体验,学生们巩固了在课堂上学习的中药知识,如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技术等,达到了融会贯通的效果。

 活动结束,老师和同学们约定在基地花开的时候,来领略中药之美,并采集玫瑰花瓣,体验制作中药产品,为这次实践学习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青年在奋发向上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深入感受劳动之美。我院党总支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劳动教育,创新劳动教育方式,将劳动教育融入日常教学管理中,进一步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正确劳动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基层党支部堡垒作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