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财贸学院合作开展社会培训之“科技下乡”系列活动

作者:杨宝卫、张荣发布时间:2021-11-27浏览次数:353

1115日下午,药学院与财贸学院带领专任教师,赴淮阴区淮高镇代河村、淮阴区瓜蒌科技服务超市联合开展社会培训之科技下乡系列活动,分别由杨宝卫张荣带队

本次活动分为以下四个主题,分别是瓜蒌菊花的绿色规范种植”、“瓜蒌全身都是宝基于瓜蒌籽、玫瑰花的新产品开发培训”、“瓜蒌的电商销售渠道的创新方式培训主题培训活动。

活动一 瓜蒌绿色规范种植

本部分由牛成伟博士完成,就淮阴区广泛种植的瓜蒌开展规范种植讲座,主要是从种植过程的质量控制、土壤堆肥、利用生物多样性进行除虫除草的绿色种植模式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老百姓明白在种植过程中不可为了产量而随意添加一些药物,要保证质量,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活动二 瓜蒌全身都是宝

紧接着朱濛老师介绍瓜蒌果实、皮、仁、根的药用价值、传统与创新开发模式,老百姓感慨,原来吊瓜子(指瓜蒌籽)还有这个作用啊,还真是全身都是宝啊,朱老师进一步提到由于种植瓜蒌的土壤需要定期休养,因此只有最大限度的有效利用瓜蒌的各个组成部分,才能最大限度的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活动三 基于瓜蒌籽的新产品开发培训

瓜蒌在当地是被广泛种植的药食同源植物,药学院科技服务团队教师一直在思索如何开发一些新产品,并且新产品能让老百姓掌握且实施,结合当地有大部分人做家庭农场现状,团队将目光聚焦在食品范围内,结合年轻人的口味需求及轻食概念,开发基于瓜蒌籽的复合早餐果仁,瓜蒌籽饼干等产品,百姓们参与积极性较高,直呼这几款产品的投入成本较低,在家中茶余饭后的时间即可创收,该部分活动由兼职教师杨成芳为大家现场介绍和当场演示。

活动四瓜蒌的电商销售渠道的创新方式培训

顺应互联网环境的大趋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自媒体人依托自己的青山绿水对外宣传自己的家乡,面向全国销售自产的农家产品,这种模式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青睐,因此财贸学院的杨路老师以瓜蒌为例,为当地百姓讲授了电商销售渠道的创新方式培训,从短视频、抖音、西瓜视频、淘宝、京东等网上平台等方面具体讲述,培训结束后一位百姓想要从事自媒体行业,想要开启家庭农场事业,与杨路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

本次活动由药学院与财贸学院联合推出,互相取长补短,各取专业所长优势服务地方,也是药学院教工党支部助力乡村振兴,发挥专业特长,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又一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本次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的递进式培训让药农们对自己土地里种植的宝贝能有更深的了解与认识,继而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