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中药专业开展玫瑰种植劳动实践与玫瑰品质提升创新实践活动

作者:杨宝卫、陈娟、祝冬青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496

药学院近两年来基于学院专业特色,结合学院发展,积极推进“一院一品”特色产品开发,药妆团队教师推出了一系列中药药妆及文创产品,包括免洗洗手液,护手霜、紫草膏、中药香囊、叶脉书签,植物纯露、玫瑰袋泡茶、玫瑰酸奶司康等产品,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

  

其中玫瑰纯露颇受欢迎,该产品制作原料为大马士革玫瑰,学院教师调研发现宿迁泗洪有大马士革种植基地,药学院师生一行于2021519日赴该基地采摘玫瑰、当天对花瓣进行清洗并蒸馏出玫瑰纯露,香味最为清新自然淡雅,并摸索出鲜花瓣腌渍留香工艺与储存办法,但大马士革玫瑰花期较短,该种植基地离学校太远,来回往返存在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至此教师决定带领中药专业学生及本草社团在校内开展玫瑰种植劳动实践,在百药园内种植玫瑰,解决原料问题,进而开展一系列的种植技术、玫瑰花实验研究。

  

经过调研规划设计,把百药园的土地以陇为单位整好,堆肥撒好后,从济南花农购得两年生的大马士革玫瑰种苗,中药203205207班的学生在陈娟老师的带领下移栽玫瑰种苗,短短一个半小时,1500颗玫瑰种苗全部移栽完毕。后期师生将通过科学设计田间管理措施,检测不同时期玫瑰生长情况和不同条件下玫瑰品质,进行玫瑰品质提升的创新实践。

  

百药园的另一块区域留作种植中药材,前期师生已共同选定了适宜种植的十余味药材品种,稍后学生们将完成药材种植工作。

师生约定以班级为单位对百药园开展维护与管理,除草施肥,浇水修枝,并对该地块进行文化氛围布置,展示中药各班级班级风采。师生将定期采样开展重金属残留分析、农药残留分析、玫瑰花香型成分分析,中药材有效成分分析,研究成果将用于指导陈师中药材种植基地的药材种植,帮助药材种植农户提质增收。待到明年春暖花开之时,这片百药园将会成为中药学专业学生的劳动实践的重要场所,同学们直言待毕业时定要到百药园拍照留念,作为他们独特的“打卡”之地。

  

药学院教工党支部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国家关于大学生劳动教育的要求,以中药学专业建设和学生劳动素质、创新能力培养为抓手,将“乡村振兴”与大学生劳动教育有机融合,探索教学育人新模式,在课程思政、实训教学、创新实践等多方面融入劳动教育元素,充分利用校内土地资源,将百药园打造为中药学专业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将百药园的运行管理分给学生,让他们实实在在劳动,并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锻炼他们的团结合作精神,不断在劳动实践中提升对劳动价值的认同。同时,结合学院“一院一品”产品开发的特色文化,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升实训成效,锻炼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