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开展“安全用药进社区”社会培训系列活动

作者:严艾文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521

1127日,药学院安全用药培训团队来到清江浦区吴圩社区为群众开展安全用药培训活动。活动开展前,团队成员为社区提供了安全用药课程包(涉及痛风、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感冒、老年痴呆等11个安全用药主题)供社区群众自主选择,经过投票表决,最终确定了痛风安全用药、高血压安全用药、感冒安全用药和消化系统安全用药四个主题。

在“高血压安全用药”环节中,葛蕾老师主要讲解了高血压的诊断、症状、药物治疗及生活方式调整,在座群众中有一部分高血压老年患者,积极和葛老师互动,对高血压生活方式的调整尤其感兴趣。在“感冒安全用药”环节中,严艾文老师从当前新冠疫情入手,向大家介绍了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区别、感冒的治疗及用药过程中常见误区。在“痛风安全用药”环节中,葛老师讲解了痛风的症状、治疗药物和生活方式调整,提及戒啤酒戒火锅时引起了部分群众的共鸣。在“消化系统安全用药”环节,严老师介绍了胃食管反流病、胃炎、消化性溃疡的症状、药物治疗和日常生活方式的调整,尤其强调了规律作息、规律饮食。

此次讲座是安全用药培训团队走访的第五个基层社区,安全用药培训的内容进一步丰富,团队成员的授课能力也得以进一步提升。今后,团队成员将继续从百姓需求和热点疾病入手,扎入基层开展科普宣传、提供药学服务,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淮安贡献科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