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开展中药材规范种植社会培训活动

作者:牛成伟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531

926日,药学院中药团队教师来到陈师中草药星创天地为当地农民开展了中药材种植培训活动。本次培训选择当地种植面积最大的药材品种黄蜀葵为主题开展种植规范科普活动。

黄蜀葵花期较长,是一种优良的观赏植物,其根、茎、花和种子均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可谓全身都是“宝”,在陈师百药园中该药材种植面积达三百余亩,种植农户较多且分散,种植方式各成一家,甚至有很多农户重视产量,轻质量,种植过程中缺乏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导致当地黄蜀葵种植标准化生产程度较低。

  

教师为当地农民详细讲解了黄蜀葵的生长习性,繁殖方法,田间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治理念及采收加工等一系列的知识。种植农户们也是热情高涨,认真听讲,积极互动。通过本次培训药农可基本掌握黄蜀葵的科学种植及合理采收方法,发现常规种植过程中的误区和注意事项。同时团队教师对当地农户开展调研工作,了解药农的实际需求,以便于团队对药农们提供进一步的技术服务工作。对包括金银花、白术、丹参、杜仲等十几味药材的种植及田间管理等内容进行了问卷形式的调查,进一步修订药材的种植规范,以用于指导地区药材种植,规范区域内药材种植模式,提高药材种植质量。

  

近年来在国家及地方对中药材利好政策的不断推出的大背景下,当地掀起了药材种植的热潮。近阶段药学院还将开展一系列的培训活动,这也是药学院党总支教工支部助力乡村振兴,发挥专业特长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系列培训活动的开展可以不断提高药农的专业素质,熏陶科学种植理念,提高药材种植的标准化程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药农们可以成长为新时代的职业农民,为自身和社会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