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成功举办“中药鉴定”和“药学服务”技能竞赛

作者:钱俊、葛蕾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639

为增强师生的中药鉴定与药学服务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教务处和药学院分别于715日和716日成功举办第一届“苏州天灵”杯中药鉴定技能竞赛与第一届“大参林”杯药学服务技能竞赛。

(一)第一届“苏州天灵”杯中药鉴定技能竞赛

715日,第一届“苏州天灵”杯中药鉴定技能竞赛决赛在药学院第二会议室成功举行。苏州天灵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应邀作为评委参与了此次活动。

经过理论考试选拔,选取前32名学生进入决赛;决赛5人一组,参赛选手通过中药的形状、大小、色泽、质地、断面、气、味等特征进行鉴别,在规定时间内写出25味常见中药饮片的名称和功效。比赛现场紧张,学生们反复查验各味中药材,充分展现了同学们作为中医药人严谨求实的学风,锻炼了学生中药鉴定的能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和优秀奖15名。


(二)第一届“大参林”杯药学服务技能竞赛

716日,第一届“大参林”杯药学服务技能竞赛决赛在我校智慧教室B207成功举行。大参林江海大药房有限公司赞助本次活动,工作人员应邀作为评委参与了此次活动。

经过初赛理论考试选拔,选取5名教师和前20名学生进入决赛,随后1名教师和4名学生组成一个团队,最终5个团队同台竞技。决赛包括基础题和技能考核环节,其中技能考核包括看图识药、处方审核、问病荐药等环节,问病荐药环节由团队成员根据指定病例进行情景模拟,患者或家属交代发病原因与症状,药师为患者选取药物并进行患者教育,各团队回答不完整的其他团队补充完整。

比赛现场气氛异常热烈,同学们实践技能表现十分亮眼,理论与实践知识掌握的非常扎实,展现了医药人的严谨求实的学风,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出团体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1项和优秀奖2项。

中药鉴定与药学服务技能竞赛的举办促进学生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弥补了学生的知识盲区,提高了顶岗实习能力;在促进学风建设、营造学习氛围的同时,也为药学与中药学相关专业师生搭建了自我展示的平台,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积极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形象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