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受助学生体验种瓜点豆——田间地头成为劳动教育实境课堂

作者:陶珊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584

为了积极拓展资助育人形式,丰富发展型资助育人项目。药学院以校社协同育人为突破口,与淮味千年(江苏)生态田园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资助育人融入淮安地方农业品牌文化体验之中,共同开发“关馨妮”探寻淮味千年之旅的资助育人项目,打造同向同行的育人共同体。五一前夕,师生们受邀前往淮安市淮味千年田园综合体项目地参与“一日农夫之种瓜点豆”活动。活动由劳动认知、生产劳动、创意劳动三个部分组成。

活动当日,同学们首先来到了位于工业园区的淮味田园项目地,公司张杰总经理为大家讲解了淮味田园的区域文化品牌定位和致力于服务乡村振兴的企业担当。在得知前来参与活动的都是受到国家资助的学子时,张总鼓励同学们要有反哺社会、服务乡村的责任和担当。同时也表示在接下来的合作中,公司会为受助学子提供更多学习和劳动实践的机会。

生产劳动环节,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分发种植工具,带领大家来到了药学院“关馨妮”专属种植区域。站在近200平米的种植地前,扑面而来的是久违的泥土芬芳。许久未参与农作的同学们异常兴奋,纷纷跃跃欲试要下地干活。来自青海的布毛同学说这是她第一次学习栽种法、点播法、菜架搭建,体验翻土挖坑、浇水定根的精耕细作。在家乡的农活儿都是以放牧为主,感觉很不一样。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参与活动,体验不一样的农耕文化。

创意劳动环节,同学们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以淮味田园提供的各类过期谷物为原材料自由创作五谷农画。受助学生党员陈音旨创作了《我眼中的乡村振兴》。她说很想念儿时在农村的田园生活,跟随父母到城里打工后便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大自然,现在的农村变化很大,比小时候的条件好多了。感谢党的好政策,让百姓过上了幸福生活。

“关馨妮”探寻淮味千年文化之旅,以项目为载体,创新资助育人形式。让受助学生在体验淮安“淮味千年”农业品牌文化的同时,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在劳动中增阅历、长才干、坚意志。培养受助学子不畏艰难、百折不挠、敢于担当的意志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