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开展“幼儿趣味科学实验”活动

作者:李隽 周建琴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697

药学院从日常生活现象出发,结合专业知识,准备了一系列的幼儿趣味科学实验,于611日下午在2#实验楼的微生物智慧互动教室及教学楼的智慧教室,为南京外国语淮安分校幼儿园的小朋友上了一次生动的幼儿趣味科学实验课。

首先开展的是“你的小手干净吗”实验,李隽和周建琴老师提前准备好细菌培养平板,小朋友在洗手前后分别在平板中按下手印,并置于培养箱中培养,24小时候取出制片,并观察平板中生长的微生物形态及数量,以增强小朋友们对微生物的认识了解。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背景下,幼儿群体形成勤洗手、讲卫生、洗干净手的好习惯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是到智慧教室开展了化学类趣味实验,包括“瓶子里的彩虹”“秘密书信”“神奇的字与画”三个实验。“瓶子里的彩虹”通过不同浓度的盐水的密度不同将色素分层,形成彩虹,初步了解密度和浓度的概念;“秘密书信”过淀粉糊和碘伏的显色作用将原本无色的淀粉画显色,作出一系列形象生动的画作;“神奇的字与画”基于紫甘蓝水溶液中的显色物质在酸和碱中会显示不同的颜色。在柠檬汁或者白醋中显红色,在小苏打中显绿色,小朋友可在浸泡过紫甘蓝液体的滤纸上作画,对生活中的酸碱有初步的了解。

当前药学院依托专业优势和师资力量,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成长特点,开发基于日常生活现象的趣味科学实验课程包。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验证了课程包能够实施的可能性,未来该课程包将面向公众开放,助力儿童青少年的科学启蒙,让“祖国的花朵”对生活和学习能够充满好奇心,进一步提升药学专业的社会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