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药学服务类专业教育教学学术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来源:药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1144

 92122日,全国药学服务类专业教育教学学术会议在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淮安)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食药行指委药学服务类专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药学服务类专委会)主办,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全国食药行指委秘书处处长徐建功,药学服务类专委会主任委员、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校长陈国忠,药学服务类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冯锋,第一届高职教指委秘书长、中国药科大学办公室主任邬瑞斌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企业、学校的药学服务专业领域的60名专家代表,苏食院校内专任教师出席了会议。

 会议的第一阶段由江苏医药职业技术学院陈国忠校长主持。首先,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陶书中致欢迎词,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领导、专家对学校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药学服务类专业的建设成绩,他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与全国同行的交流,提高专业建设水平。随后,食药行指委秘书处处长徐建功作了《贯彻落实“职教20条”切实做好行指委重点工作》的报告,分“医药行业人才需求与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指导”“医药职业教育教师继续教育指南”“医药职业教育教材体系建设”三个方面,对2019年及未来一段时间内食药行指委及全国食品药品职业教育领域重点工作作了详细解读。

▲学校党委书记陶书中致欢迎辞

▲食药行指委秘书处处长徐建功作报告  

 会议的第二阶段由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翟玮玮副校长主持。药学服务类专委会主任委员陈国忠就药学服务类专指委2019年的工作计划做了说明,对2019年重点工作作了部署。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冯锋做了题为《从江苏社会药房调研看高职药学服务人才培养》的专家报告,报告用详实的数据和严密的逻辑,对江苏社会药房开展药学服务的情况进行了分析,为药学服务类高职专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参考。中国药科大学办公室主任邬瑞斌《药者仁心  健康为本——新时代的药学服务与人才培养》的专家报告,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陈国忠校长作报告

▲校长冯锋作报告

▲副校长翟玮玮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会议第三阶段是关于药学服务类专委会2019年几项重点工作的研讨交流。根据专委会的工作分工安排,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冯锋《职业院校医药类专业教师继续教育指南-药品服务类分册》编制工作、江苏医药职业学院药学院副院长于广华就《药学服务类人才需求与专业设置指导报告》进行了汇报,此部分由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葛淑兰副校长主持、现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随后重庆市医药经贸学校唐宗琼校长主持,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孙莹教授就《全国食品药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技能大赛“药学服务技能”竞赛规程》做了汇报,与会各位专家、代表就此项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全国各地的各位专家针对讨论结果正处于积极修订过程中。

  ▲研讨会现场  

 会议期间,各位专家、代表还参观了我校与老百姓大药房合作共建的药学服务综合实践基地,参观了我校GMP实训基地,对我校实训条件和校企合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通过本次学术会的研讨交流,各职业院校、行业协会、企业之间加深了感情,明确了药学服务类专业高职教育教学工作的目标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为促进药学服务类专业教学改革创新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冯锋与专家们交流

▲参观老百姓大药房

(编辑:郁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