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宿舍防盗必读

作者:发布时间:2013-05-10浏览次数:1027




一、预防盗窃,确保财产安全
1.妥善保管好现金、存折、汇款单等。现金最好的保管办法是存入银行,千万不要在宿舍和身上存放大量的现金。
2.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随便放在桌上、床上,要放在抽屉、柜子里,并且锁好。寒暑假时应将贵重物品带走,或托

  可靠人保管。
3.养成随手关窗锁门的习惯。上课、参加会议、出操、锻炼身体等外出离开宿舍时,要关好窗、锁好门。
4.在教室、图书馆看书,在食堂吃饭时,不用书包占座,不在书包里放现金、贵重物品和钥匙。
5.不带较多的现金和贵重物品到公共浴室洗澡。
6.不能留宿他人,不能违反学校规定,更不能丧失警惕,引狼入室。
7.对形迹可疑的人保持警惕。如果在楼道内发现有东张西望的人,应及时向值班员报告。
8.做到换人换锁,并且不把钥匙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宿舍被盗。
9.一旦宿舍内发现钱物被盗,且门窗没有被破坏退迹,应立即更换门锁。
二、预防自行车被盗
1.买来新车及时上锁,办理落户手续,在车上打钢印(号)或做上不易去掉的标志。千万不要买赃车,买赃车本身就是违法行为,而且助长窃贼的盗窃行为。
2.不管到什么地方去,养成随手锁车的习惯。只要自行车脱离你的视线,就有可能被盗,即便离开一分钟,也要随时锁好车。
3.骑车去公共场所,要将车存放在存放处,不要随便乱放。
4.放假期间,要将车存放在有人看管的车棚里,或将车放在宿舍或交同学保管。
5.自行车锁要牢固,购车时赠送的锁具一般质量较差,很容易被打开,最好使用防撬锁,一辆车最好两把锁。
6.保存好购车发票,记住自行车型号、规格、牌照号码,以便认领。自行车被盗应立即报告公安部门并到保卫处备案。
三、预防银行卡等个人证卡被盗用
1.凭身份证去银行办卡。如信用卡不慎遗失,应立即持本人身份证去银行挂失,防止被盗用。存折和银行卡要妥善保管,不可随意放置,不要和有效证件放在一起。
2.办卡时陌生人与自己接触,伺机窃取自己的身份资料。
3.在银行填写单据时,警惕犯罪分子偷窥自己的银行卡密码、卡号,采用调卡等手段诈骗。手续办完,即将废单撕碎扔进纸篓。不因自己的疏忽而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4.警惕犯罪分子故意人为导致取款机产生“吃卡”现象,然后再在取款机上张贴“紧急告示”,要求用户按通告要求进行操作。以此来获取用户信息,结果导致用户资金恶性转移,进入犯罪分子虚设的银行账户中。而这些账户往往是预先用假证件注册的,查处起来很困难。
5.饭卡一定要设置每日消费限额,丢失后即时挂失。
四、预防贵重物品被盗
1.存放个人物品的桌柜钥匙要妥善保管,不要随便借给他人使用。如随身携带,最好放在贴身内衣口袋里。
2.平时养成随手关门关窗的习惯,不管是谁,只要是最后一个离开宿舍或教室,就必须关好门窗再走。
3.手机是自己与家人和外界联系的重要工具,由于便于携带,也是不法分子盗窃的常见目标。请一定注意,不可人机分离!
4.请勿将笔记本电脑随手放在无人教室或宿舍里,如确需离开或暂不使用时,务必要锁进箱柜,或用钢绳锁固定在床上、桌子上,并关好门窗,不给不法分子任何可趁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