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知识必读

作者:发布时间:2014-06-10浏览次数:1202

一、如何注意交通安全?
   1、行路安全
   各种交通信号灯的含义:绿灯亮时,准许通过,但转弯的车辆不准妨碍直行车辆和行人通过;黄灯亮时,不准通过,但已超过停止线后车辆和已进入人行横道的行人可继续通行;红灯亮时,不准通行,黄灯闪烁时,须在确保安全原则下通行。
   人行横道信号的含义:绿灯亮时,准许通过;绿灯闪烁时,不准行人进入人行横道,但已进入人行横道的可继续通行;红灯亮时,不准通行。横穿马路时,要养成看交通信号的好习惯。同时,还要注意来往车辆,不要追逐、猛跑,斜穿或突然改变行路方向。不要倚坐护栏和隔离墩,也不要图省事翻越或钻越护栏和隔离墩过马路,而应走过街天桥和过街地道。在没有人行穿越道的路程,须直行通过,主动避让来往车辆,不要在车辆临近时抢行。穿越公路时,要听从交通民警的指挥,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及“一慢、二看、三通过”
  2、骑车安全
  按照交通部门的规定,不满12周岁的儿童,不准骑自行车,三轮车和推拉各种人力车上街。就是满12岁,骑车上街必须遵守交通规则。骑自行车上街走慢车道,不能进入机动车行驶的快车道,也不能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在没有划分机动车、非机动车道的路段,要尽量靠右行驶,不能逆行,也不能到路中间去骑。
   骑车要直行,不能忽左忽右地拐来拐去,转弯时不能抢行、猛拐,要提前放慢速度,看清左右及后方,并要打出明确的手势,表示转弯的方向,超车时不能影响被超车辆的行驶。骑车经过交叉路中,要减速慢行,注意来往车辆,遇到路口红灯时,要及早刹车,不能越过路口的停车线。两人或多人一起骑车上街时,不要并行,更不能互相攀扶,不要你追我赶地疯闹,或相互开玩笑。那样既影响别人正常行驶,也容易造成事故。骑车时,不能撒把,来显示自己骑车技术,也不能图省力和好奇,去攀扶机动车辆。骑车不要带人或过大、过重的东西,也不要手里拿着其它物品骑车。不要在马路上学骑自行车。骑车时请勿接、打电话。
   3、乘汽车安全
   坐公共汽车时,要遵守秩序,在指定地点依次候车,等车停稳后先下后上,不要拥挤,不能在车还没停稳时就抢先上下车,否则很容易造成摔伤或撞伤。乘车时,不能向车外乱扔杂物,也不能把头、胳膊或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这样容易被对面来的车或路边的树枝刮伤。同时坐车千万不能携带鞭炮、汽油一类的易燃、易爆物品上车。下了汽车要先走到便道上去。如果需要横穿马路,就必须从人行横道通过,绝不能一下汽车就急忙奔向马路中间,更不能不等汽车开走,就从车前、车后往马路中间跑,这样看不见路上来往的车辆,很容易出事。打出租汽车时,不要站在机动车道上。一旦不幸遇到翻车事故,不要死死地抓住车厢的某个部位。而要去抱住自己的头,并缩起全身才是上策。如果遇上交通事故,要维护好现场,同时呼喊大人,通知医院,以便迅速抢救伤员,并及时向交通警察或治安人员报警;还要记住肇事车辆的车牌号码。
   4、铁路及乘火车安全
   不能在铁路口或铁路上行走逗留、打闹,拣拾废余物品,也不能钻车或扒车。通过铁路道口时,必须听从道口看守人员的指挥,栏杆放下表示火车就要通过,千万不能钻栏杆过道口。不要横穿铁路,更不能在铁轨上玩耍。如果有火车来了,必须站到铁轨5米以外,在电汽化铁路线上,还要注意不能攀爬接触网支柱和铁塔,也不要在铁塔边休息或玩耍,防止触电。在站台等车时,要站在安全线以外,如果在没有安全护栏的小站上,一定要离开轨道两米发外。火车进站时速度很快。离近了就有被卷入的危险。在火车上,不要玩火;不要到两节车厢的连接外去玩,这样容易被夹伤或挤伤;千万不能把头、身子、手等伸到窗外,免得被车窗卡住,或是被沿线的信号设备、树木等刮伤。用完的塑料饭盒、水瓶、包装袋等茶物,不能顺手扔到窗外。
   二、防溺水
   1、不要私自在海边河边、湖边、江边、水库边、水沟边、池塘边玩耍、追赶以防滑入水中,有句俗语:有事无事江边走,难免有打湿脚的时候。
   2、严禁学生私自下水游泳,特别是中小学生必须有大人的陪同并带好就生圈。
   3、严禁学生私自外出钓鱼,因为钓鱼蹲在水边,水边的泥土、沙石长期被水浸泡,而变很松散,有些水边长年累月被水浸泡还长了一层苔藓,一踩上去就滑入水中,即使不滑入水中都有被摔伤的危险。
   4、没有大人陪同或配带救生圈的情况下,严禁私自结伙去划船。
   5、到公园划船,或乘坐船时必须要坐好,不要在船上乱跑,或在船舷边洗手、洗脚,尤其是乘坐小船时不要摇晃、也不能超重,以免小船掀翻或下沉。
   6、在坐船时,一旦遇到特殊情况,一定要保持镇静,听从船上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能轻率跳水。如果出现有人溺水,更不要贸然下水营救。
   7、遇到大风大雨、大浪或雾太大的天气,最好不要坐船,也不要在船上玩。
   8、如果不慎滑落水中,应吸足气,拍打着水,大声的呼喊,岸上的人应马上呼喊大人救援,并找附近的有长树枝、竹子、草藤什么的,便于抛向落水的人抓住,如果没有大人来救援,岸上的人应一边呼喊一边马上脱掉衣服、皮带并把它们接起来抛向落水的人。
   9、如果不幸溺水,当有人来救助的时候应该身体放松、让救助的人托住腰部。
   10、当自己特别心爱的东西,掉入水中时不要急着去捞,而应找大人来帮忙。
   三、预防食物中毒,讲究卫生,从我做起。
   1、不要随便乱买零食,特别是不要在路边小店、街头买一些包装粗糙,质量低次的冷饮、冰棍,不吃无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的商贩出售的爆米花、膨化食品、豆腐脑、熟肉、羊肉串、麻辣等食品。
   2、隔夜食品要加热,不吃腐烂变质的食品,不要喝自来水,更不要随便乱喝水,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吃水果前要削皮,不要乱吃野果、野菜、蘑菇等野生食物。
   3、要勤洗手,特别是在饭前饭后,上厕所必须要把手洗干净。
   4、不要乱吃零食,要时刻保持口腔卫生,这样才能保持坚硬、整齐、洁白的牙齿。
   5、在购买食品时应认真看清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
   6、家里的餐具经常消毒,厨房要避风,防止发霉。
   7、嘴里不要含比较硬的东西,这样很容易滑入肚内,并且也有很多细菌,会造成痛苦至危险。
   8、不要偷吃果园的水果,可能有喷洒的农药,以免中毒
   四、火灾的预防与自救。
   1、特别常见的火灾事故:我们的生活处处与火打交道,但火又给我们带来很多危害,所以我们不要玩火,平时不要携带打火机、火柴、鞭炮。
   2、抽烟的同学,不要躺在床上或在公共场合抽烟,特别是烟头不要乱扔。戒烟是最好的选择。
   3、使用电器要小心,使用日光灯、电热器时,要与可燃物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用灯泡、电热器烤衣服、手巾等物。
   4、使用蚊香要注意,点燃的蚊香放在金属盘、瓷盘或水泥地、砖地上,同进还要注意远离可燃物。
   5、使用火炉要小心,炉旁不要放可燃物,千万不要用火炉来烘烤衣服,如果要烘烤,必须要有人看管。
   6、使用液化石油燃气灶要注意安全,点火时,要先开气阀,再用电子点火。用完后,要随手关阀门,同时特别要注意用液化气做饭、烧水时要专心看守,以防水把火浇灭。
   7、不要私自在野外进行野炊、烧烤等活动,以防引发山火。
   8、不要在人口密集,和有油库、炸药、酒厂、化工厂附近燃放鞭炮和烟花。
   9、不要乱烧垃圾,同时不要把燃烧的煤渣放在垃圾堆里,这样容易燃烧引起火灾。
   10、清明节时,扫墓也要特别注意香蜡引发的火灾。
   11、家中发生大火应就立即就地取材,用湿毛巾盖住火焰,并迅速切断火源。
   12、如果油锅着火,千万不要用水去灭火,更不要直接用手端锅,以免汤伤,应立即将锅盖盖上,或用沙土、棉被湮灭。
   13、如果是电器着火,立即拉闸断电,用干的毛毯棉被捂盖,切记不要用水扑救,因为水是导电的。
   14、发生火灾第一件事是拨打“119”讲清着火地点。
   15、不要慌张,沿墙壁匍匐前进,并用湿毛巾包住口、鼻,如果衣服上着火,不能盲目乱跑,应该扑倒在地来回打滚或跳入近旁的水中。
   16、如果在影剧院、商场等公共场所发生火灾,首先要保持镇静,要辨明方向,千万不要拥挤、盲从,不要往座位下、角落里或柜台下乱钻。
   17、要学会使用灭火器,常用的有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
   A、上下摇动 B、拔掉保险销 C、喷嘴管朝向火焰的根部 D、压下阀门,人离火不要太近,在喷射时人成弓步站立。
   五、如何防止意外伤害
   1、学习用电常识,不要用硬的物品接触电源,也不要用人体某个部位接触电源,以防触电。
   2、不要乱插、私接电源,特别是不要用湿手去插电源插头。
   3、要多注意观察家里的各种电器,插头插座、电线、灯是否有破损、老化的现象,如果有应立即进行正确处理。
   4、不要私自玩电,特别是当家里没有人时,一定要把所有的电源都关闭或拔掉。
   5、凡是金属制品都是导电的,千万不要用这些工具真接与电源接触。
   6、不要用湿的手巾擦电器,防止水滴进机壳内造成短路,以免触电。
   7、在放学、上学的路上,特别注意路边的电线是否有脱落,见到一定要躲开。
   8、雷雨天气,千万不要站在树底下避雨,以免遭到雷击。
   9、暴风雨吹落了电线,有人不幸被电击倒了,千万要伸手去拉触电者,正确的方法是用干木棍等绝缘的物品,挑开电线,并告诉大人,通知有关部门。
   10、不要在楼梯上玩耍,特别是楼道拥挤时必须靠右走。
   11、严禁在楼梯的扶手栏杆向下直滑或追逐奔跑,踩空或撞人都可能造成严重伤害。
   12、严禁爬高或在阳台护栏上探取东西,特别是擦窗户时不要将身体探到窗户外面。
   13、严禁用仿真手枪对准人或路灯、窗户、玻璃射击这样伤害他人和损坏物品。
   14、用餐、打开水时防止烫伤,应小心谨慎,在家使用高压锅前,一定要先检查气阀是否通畅,打开锅盖时,防止蒸汽烫伤,应侧过身朝另一个方向打开。
   15、喝汤也要小心,慢一点去尝一尝、试一试。
   16、不要站在油锅边看别人炒菜,以防油星飞溅烫伤。
   17、还要特别注意有些动物是有毒的,不要接近,如癞蛤蟆、马蜂、狗、蛇等。
   18、不要在建筑工地玩耍,地上杂物较多,容易扎伤脚,楼房上面随时可能掉砖瓦砸伤头。
   19、不要在垒放的木材、油桶、木箱等地玩耍,以免物品倒下压着人。
   20、不要在危房旁玩耍或逗留,以免坠落砸到。
   21、不要跟陌生人讲话、接触,更不要吃陌生人送给你的食物。
   22、不要擅自离家出走,意气用事,让亲朋好友操心,也避免遇上坏人。
   23、走读的学生放学回家不要在外面玩,应先回家,如果有什么事需外出应与家长商量,好让家人知道你的去向。
   24、严禁进入游戏机室、网吧、录相厅、歌舞厅,以免接触到一些坏人。
  六、宿舍安全防范
   (1)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警惕性,以防坏人有机可乘。
   (2)不要让陌生人随意进宿舍,以防不测。
   (3)晚上睡觉前要关好门窗,并检查门窗插销是否牢固。
   (4)夜晚有人来访,不要轻易开门接待。对陌生人绝对不能开门。
   (5)假期不能回家的学生,应集中就寝。如只剩下一人时,应和老师说明情况,让老师妥善解决。
   (6)夜晚到室外上厕所,一定要穿好外衣,找同伴一起去,如遇到坏人应全力呼救,并进行自卫,最好不要单独一人上厕所。
   (7)宿舍内一旦遭到坏人袭击,不要害怕,要鼓起勇气与坏人搏斗,并大声呼救,以获来人救援。
   (8)学生应按时就寝,请勿晚归,特别要杜绝夜不归宿。
   (9)外出应尽量结伴而行,遇到不怀好意的人挑逗或侵害要给予严厉斥责,并高声呼救。如果四周无人,又来不及逃脱,要设法与其周旋,不必鲁莽与罪犯搏斗。
   (10)学生不得在宿舍内点蜡烛、使用违禁电器,不要在的狭小的空间或场地打闹嬉戏,以免误伤。
   (11)在公共浴室洗澡要注意安全,地砖湿滑,走路要小心,不要追逐嬉闹,防止摔倒、被意外划伤的情况出现。同时还要注意闷晕情况的发生。
   (12)学生在开水房打开水时要避免打闹,以防被开水烫伤。
  (13)上铺学生夜间睡眠时,要保持良好的睡姿,避免从床上掉下,造成不必要的身体伤害。
   七、女生人身安全常识
  1、女生集体宿舍如何注意安全?
  (1)经常进行安全检查。如发现门窗损坏,应及时报告学校有关部门修理。
   (2)就寝前要关好门窗,在天热时也不例外。防止犯罪分子趁自己熟睡时作案。
   (3)夜间上厕所,要格外小心。如厕所照明设备损坏,应带上手电筒,上厕所前应仔细查看一下。
   (4)中午或夜间如有人敲门,要问清是谁再开门。如遇不测,室内同学要大声呼救,并做好齐心协力的准备。
   (5)周末或节假日,其他同学回家或外出,最好不要独自一人住宿。回宿舍就寝时,要留心门窗是否敞开,防止有犯罪分子潜伏伺机作案,如遇异常情况,可请一、二位同学同时去,以确保安全。
   (6)无论一人或多人在宿舍,当犯罪分子来侵害时,你都要保持冷静的态度,做到临危不惧,遇事而不乱。一方面呼救,一方面同犯罪分子作坚决斗争。
  2、女生夜间行路如何注意安全?
  (1)保持警惕。如果在校园内行走,要走灯光明亮、来往行人较多的大道。对于路边黑暗处要有戒备,最好结伴而行,不要单独行走。如果走校外陌生道路,要选择有路灯和行人较多的路线。
   (2)陌生男人问路,不要带路。向陌生男人问路,不要让对方带路。
   (3)不要穿过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以防止产生性诱惑,不要穿行动不便的高跟鞋。
   (4)不要搭乘陌生人的机动车、人力车或自行车,防止落入坏人的圈套。
   (5)遇到不怀好意的男人挑逗,要及时斥责,表现出自己应有的自信与刚强。如果碰上坏人,首先要高声呼救,四周无人,切莫紧张,要保持冷静,利用随身携带的物品,或就地取材进行有效反抗,还可采取周旋、拖延时间的办法等待救援。
   (6)一旦不幸受侵害,不要丧失信心。要振作精神,鼓起勇气同犯罪分子做斗争。要尽量记住犯罪分子的外貌特征,如身高、相貌、体型、口音、服饰以及特殊标记等等。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并提供证据和线索,协助公安部门侦查破案。
  八、防止触电事故
  (1)对学生进行安全用电教育,不能接近、触摸电源和电器。
   (2)不要用湿手、湿布触摸、擦拭电器外壳,更不能在电线上晾衣服或悬挂物件,或将电线直接挂在铁钉上。
   (3)发现绝缘层损坏的电线、灯头、开关、插座要及时报告,请电工检修,学生切勿乱动。电工要及时消除以上安全隐患,不能拖延。
   (4)学生不得在配电房、变压器周围逗留,更不能攀爬变压器,不得把其他物体抛向变压器及配电房内,不得乱动电器设备。
   (5)万一遇有电器设施引起的火灾,要迅速切断电源,然后再灭火。
   (6)发现有人触电时,要先使触电者尽快脱离电源,再采取其它抢救措施。
   九、防止意外事故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外出须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不要几个人并排走,不准在道路上扒车、追车、强行拦车或抛物击车。
   (2)穿越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天桥和地下通道,集中注意力,看清来往车辆,不要边走边接打手机或随意招呼出租车。
   (3)不坐超载或无证经营的车辆、马自达,不催司机开快车。
   (4)不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乘坐公共汽车、出租车和长途汽车。
   (5)骑自行车不要载人,超车时注意前后车辆,不要互相追逐或曲折竞驶。
   (6)参加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以及做教学实验时要提高安全意识,严格规范动作,有特殊体质和特殊疾病的要告知学校和老师,并办好相关手续。
   (7)不违反校规,私自外出游泳、登山。
   九、怎样防止纠纷发生?
   纠纷是大学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往往会造成严重后果。所以应尽力防止发生纠纷,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当你预感到可能发生纠纷的时候,希望你尽力做到:冷静克制,切莫莽撞。无论争执由哪一方面引起,都要持冷静态度,决不可情绪冲动,这就要求我们讲大度,虚怀若谷。
   诚实谦虚。在与同学以及其他人相处中,诚实、谦虚是加强团结,增进友谊的基础,也是消除纠纷的最好方法。
   注意语言美。实践证明,同学间的纠纷多数由口角引起,而口角的发生都是恶语伤人的必然结果。要做到语言美,一是要说话和气,心平气和的与人说话,以理服人,不强词夺理,不恶语伤人。二是说话要文雅,谈吐雅致,不说粗话、脏话。三是说话要谦虚,尊重对方,不说大话,不盛气凌人。
   十、与人发生纠纷怎么办?
   如果万一与人发生纠纷。首先,要冷静一下,以免感情用事,使矛盾进一步激化。其次,要认真思考,自我检查,如果自己有过错,应该主动向对方道歉,如果是对方过失,应尽可能宽容对方,得饶人处且饶人,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第三,如果是不能宽容解决的问题,也必须采用合情合理合法的办法解决,必要时可请院系辅导员或领导调解,或报学校保卫部门或公安部门解决,决不能采取以牙还牙,敲诈勒索或纠集他人帮忙行凶报复等非法手段私了。否则,非但解决不了问题,相反,必然会使问题升级,甚至使自己遭受校纪处分或法律制裁。
   十一、怎样处理好恋爱纠纷?
  正确处理好大学生中的恋爱纠纷,对于安定大学生生活,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预防和减少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都具有重要意义。处理恋爱纠纷,应当以双方当事人协商处理为主。因为当事人最熟悉纠纷的原委,只要双方冷静,是不难解决的。如果协商不成,可请老师和领导出面做工作。要有诚意。不管恋爱结局如何,都要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只有这样,才能在协商调解中冲破障碍,求同存异,妥善解决争端问题。严以责己,宽以待人。恋爱纠纷双方多作自我批评,防止加剧感情裂痕,铸成难以收拾的僵局。中断恋爱关系,要持慎重态度。在感情好的时候,要看到对方的短处;在发生感情裂痕的时候,要想到对方的长处。要珍惜已经建立的爱情,不要人为地制造或加大裂痕。在双方感情矛盾中,有过错一方要主动承认错误,并用实际行动改正错误,以取得对方谅解。如果确无和好可能,或者一方坚持中断恋爱关系,也要面对现实,为了今后的长久幸福,果断地中断恋爱关系。中断恋爱关系,要处理好善后事宜。对方寄来的恋爱书信,尽可能退还对方。在恋爱中,用于共同吃喝游玩的款项,不管谁花了多少,以不结算为宜。互赠的礼品,按照民事法律关系中的赠予法律规定,一般不索还。但是贵重物品,提出中断关系的受赠一方应主动退还对方为好。因为赠予珍贵礼品是以存在恋爱关系为前提的,一旦中断恋爱关系,其赠予前提已不再存在,不能让失恋一方在承受失恋沉重的打击之后,再蒙受经济上的重大损失。
  在遇到梦中人之前,上天也许会安排我们先遇到别的人;在我们终于遇见心仪的人时,便应当心存感激。不要着急,最好的总会在最不经意的时候出现!
   十二、遇上别人打架斗殴怎么办?
   如果你遇上别人打架斗殴,请别火上加油,应阻止事态扩大,并希望你做到:
  1、不围观,不起哄,不介入任何一方。
  2、应尽力劝解。先问明情况,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做双方的工作。若劝解无效,应迅速向院系辅导员或领导或保卫部门报告,以防扩大事态。
  3、遇见亲友、同学与别人打架,如果是真心关心帮助他们,就只能劝架,而决不能讲哥们义气,否则,造成伤亡等不良后果必将受到校纪处分或法律制裁。
  4、当学校有关部门调查打架情况时,现场目击人要勇于出来提供线索和证据,以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使肇事者受到应有的惩处。见义勇为是每一个公民应有的道德。
   十三、如何处理骚扰和威胁电话?
   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骚扰电话、色情电话或威胁电话的受害者。这些电话可能包括恶作剧式的随机电话、睡觉时打来的电话、经常性的无意义的电话、存在诈骗意图的电话、呼叫人默不作声的电话以及威胁到你、你室友或你的财产的电话。
   这些电话的目的就是要让你感到不安,或者想报复你或者是满足呼叫人的个人欲望。只要你能够了解并运用下面的一些简单技巧就可以防止和避免大多数此类电话,减少自己受害的可能性:
   (1)你的电话只供个人使用。电话在你的掌控之下,你没有义务和任何打进电话的人交谈。如果呼叫者不说话或者你在谈话时感到不快,请挂断电话。
   (2)询问呼叫者的身份或联系方式。如果对方不能给出合理答复或不能立即作出答复,请挂断电话。
   (3)有些呼叫者不说话是因为他们想激怒你或吓唬你,不要给他们这个机会。
   (4)如果呼叫者问“你是谁”或“我拨的这个号码是多少”请不要回答,而应当反问“你想找谁”或“你拨的是什么号码”,如果对方打来的是非法电话,听到你这样问他,他很可能自己会挂断电话
   (5)如果呼叫人在你明确表示不愿交谈后还坚持与你说话,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挂断电话。
  (6)如果你认不出呼叫者是谁,请不要告诉他任何关于你的、你室友的或其他人的信息。记住,不要勉强自己与人交谈,不要透露任何信息,不要回答陌生人的问题。
  (7) 不要把自己的名字和电话号码公之于众,有可能的话,在受到骚扰或威胁后变换自己的电话号。
  十四、体育活动的安全预防
  (1)体育教师必须加强运动技术指导和安全保护工作,要使学生知道每一项运动的动作技术要领,懂得锻炼和保护的方法以及可能发生的意外事故和应注意的事项。
   (2)体育教师要与医务人员密切联系,建立学生体格检查制度,对于有病与体弱的学生,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才能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
   (3)体育教师要和体育设备管理人员合理划分运动场地和设置警示标志,并根据具体情况规定运动秩序和规则。
   (4)学生上体育课,教师要指导他们做好准备和整理活动,避免肌肉、韧带拉伤,坚决杜绝“放羊式”体育课的出现。
   (5)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时,衣服要宽松,不应穿带有口袋的制服,身上不要佩带金属徽章(如团徽)、别针、小刀和其它尖利或硬质物体,女生不得穿高跟鞋、男生不得穿皮鞋,要穿运动服和无跟软底鞋。
   (6)体育活动要严密组织,严格纪律。
   (7)体育设施必须安装牢固。
   (8)学生不得攀爬有关体育设施,如:篮球架、单双杠等。
   十五、传染性疾病的预防
   传染性疾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自然灾害。如SARS、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性肝炎、性病等,给社会、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给人的生命带来了极大威胁,使得我们对传染性疾病的危害有了更深的认识。为此,我们一定要学会预防传染性疾病的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减少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1、传染性疾病的特点
  传染性疾病就是我们常说的传染病,是许多种疾病的总称,它是由病原体引起的,能在人与人、动物与动物或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传染的疾病。最常见的如流行性感冒、乙肝、细菌性痢疾、流脑、结核病、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红眼病)等。具有如下特点:
  (1)有病原体
  每一种传染病都有它特异的病原体,包括微生物和寄生虫。比如水痘的病原体是水痘病毒,猩红热的病原体是溶血性链球菌。病原体有细菌、病毒、真菌、原虫、蠕虫。
  (2)有传染性
  传染病的病原体可以从一个人经过一定的途径传染给另一个人。每种传染病都有比较固定的传染期,在这个期间病人会排出病原体,污染环境,传染他人。
  (3)有免疫性
  大多数患者在疾病痊愈后,都会产生不同的免疫力。
  (4)可以预防
  传染病在人群中流行,必须同时具备三个基本条件: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缺少其中任何一个,传染病就流行不起来。通过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增强人的抵抗力等措施,可以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2、防范传染性疾病的常用措施
  传染性疾病的流行要同时具备多种条件,其中任何一个条件被破坏,传染病就不能流行。预防时要做到:
  (1)及早发现传染源
  对病人和疑似病人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
  (2)切断传播途径
  平时注意隔离、消毒、杀虫、灭鼠,要消除带菌媒介,搞好食品及环境卫生。个人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
  (3)保护易感人群
  在传染病流行期,对易感染的人要预防接种疫苗,加强个人防护。
  只要做到以下几点,一般不会得传染病:
  ①注意日常用品的消毒灭菌,经常保持室内及个人卫生。
  ②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至少2次。如有空调设备,应经常清洗防尘网。
  ③打喷嚏或咳嗽应掩着口鼻。用过的纸巾应放在有盖的垃圾桶内,每天清理一次。
  ④如果自己患流感或其他上呼吸道疾病, ,最好在家休息,这样做有利于自身恢复,也避免传染他人。
  ⑤不要共用餐具、毛巾等日常用品,以防接触传染。
  ⑥注意日常体质锻炼,增强身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力。
  十五、预防食物中毒
  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是指摄入了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或者把有毒有害物质当作食品摄入后出现的急性亚急性疾病。这是一类经常发生的疾病,会对人体健康和生命造成严重损害。同学们正处于身体生长发育阶段,因此,预防食物中毒,保证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首先了解一下食物中毒的种类。食物中毒主要分为细菌性食物中毒、真菌毒素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植物性和动物性食物中毒。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中毒主要以细菌性食物中毒多见。另外,菜豆中毒、豆浆中毒和因误食有毒有害物质引起的中毒也时有发生。
  那么怎样预防食物中毒呢?
  针对年龄特点,同学们应该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良的个人卫生习惯会把致病菌从人体带到食物上去。比如说,手上沾有致病菌,再去拿食物,污染了的食物就会进入消化道,就会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
  2、选择新鲜和安全的食品。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其感官性状,是否有腐败变质。尤其是对小食品,不要只看其花花绿绿的外表诱人,要查看其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有厂名、厂址等标识。不能买过期食品和没有厂名厂址的产品。否则,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无法追究。
  3、食品在食用前要彻底清洁。尤其是生吃蔬菜瓜果要清洗干净;需加热的食物要加热彻底。如菜豆和豆浆含有皂甙等毒素,不彻底加热会引起中毒。
  4、尽量不吃剩饭菜。如需食用,应彻底加热。剩饭菜、剩的甜点心、牛奶等都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不彻底加热会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5、不吃霉变的粮食、甘蔗、花生米,其中的霉菌毒素会引起中毒。
  6、警惕误食有毒有害物质引起中毒。装有消毒剂、杀虫剂或鼠药的容器用后一定要妥善处理,防止用来喝水或误用而引起中毒。
  7、不到没有卫生许可证的小摊贩处购买食物。
  8、饮用符合卫生要求的饮用水。不喝生水或不洁净的水。
  9、提倡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抵御细菌的侵袭。
  只要从以上几个方面入手,认真学习食品卫生知识,掌握一些预防方法,提高自我卫生意识,就能最大限度减少食物中毒的风险度,从而预防食物中毒,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