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致力乡村振兴,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杨宝卫、祝冬青、时小艳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528

1110日,药学院教工党支部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利用自己的专业特色与办学优势,赴涟水陈师镇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展致力乡村振兴,共建美好家园的主题党日活动。

中药学专业负责人祝冬青老师利用基地中花期即将结束的药材品种黄蜀葵为学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专业劳动教育课,实地为学生们讲解了黄蜀葵的栽培技术,采收时段,加工方法,主要活性成分及药用价值,并现场示范了如何进行采摘,学生们积极响应,迅速掌握了采摘技巧,积极参与黄蜀葵花采收劳动实践。祝老师与当地负责人也达成共识,将与该药材基地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开展专业教育,并让学生参与到粗加工环节中,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随后药妆团队朱玉洁和肖建琪老师在镇政府会议室为当地百姓们现场讲解和示范了如何制作药妆产品,包括免洗洗手液、紫草膏、护手霜的制作,并赠送了团队制作的产品,百姓们参与积极性很高。

   针对陈师镇中药材种植基地的特色,从药农的专业层次与素养提升的角度出发,支部成员为当地百姓详细介绍了学院成人教育与社会招生的现有专业,报名时间、条件及途径,希望通过能够帮助当地百姓进一步思考自己职业发展路径,做一名高素质的现代药农。


青年教师严艾文还准备了关于“感冒用药指导”讲座,从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的区别为切入点,深入浅出的向百姓们讲述症状发生的原因,化验单如何解析,生病后如何用药与调理,常见的用药误区等,百姓们认真听讲,与老师积极互动,并表示有所收获,药学服务团队正在筹备安全用药下基层的系列讲座,将不断把专业知识送到基层去。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教工支部希望实现“授人以渔”,将专业知识、技术和新信息传播到当地农村,并参与相关技术推广和本土化创新工作,提升当地药农的专业素质,引发当地产业发展的思考,提升科技创新在当地药材产业发展中的贡献水平,发挥高职教育服务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